樱時 Time of Cherry Blossoms



這部動畫是來自台灣的動畫導演 蔡旭晟,獲得東京國際動畫展中所舉辦的第 12 屆東京動畫賞(東京動畫獎,東京アニメアワード)公開招募作品賞,自世界的 383 部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了冠軍金賞,這也是自該獎項開設以來,首度由台灣的動畫作品奪得冠軍。


據說櫻時的名字源自台灣山櫻花樹的土地公廟。又是部小孩冒險又帶有靈異色彩的經歷,又有諧音之趣。最後不像日本民族將櫻花賦與華麗性質,這裡的櫻花具有鄉村樸實奔放的個性,正和台灣的宗教呼應。


      《櫻時》故事的起迄由名叫阿亮的小男孩貫穿,開頭是叫小孩子乖不要鬧的誦經聲,直到最後才知道是在收驚。整部作品充滿蒙太奇的手法,自由穿梭在不同時空,宛若作夢,但又夢中有夢,予人虛實交錯之感。也因為不是按照線性的敘事,有點難記憶整個劇情的先後順序,好想再多看幾次。大致上來講情節的轉換是依照「喜-悲-喜」,自己也好像跟著小男孩經歷了這場奇異的夢境?,感受其中的高潮迭起。
這部動畫以可愛活潑的方式去講述台灣傳統廟宇文化的故事,對我來說感觸很深,身為一個從小生活在宗教文化氣息濃厚的小鎮,從小看廟宇活動長大,以前小時候還會怕七爺八爺、三太子的神明人偶,漸漸長大也耳濡目然,覺得廟宇方面知識是大家都了解的,但當我到外地唸書時,發現原來很多人根本不了解也不清楚,只知道拜拜、燒金紙。所以當我看到這部動畫讓我感覺回到小時候,雖然沒有片中小男孩阿亮那樣的親身經歷,但真的是一部值得大家看的動畫,而且片長不長,有興趣想了解的人可以透過他去了解我們這片土地的文化。

在這部動畫獲獎後,媒體訪問蔡旭晟導演他說了一段非常好的話值得深思想跟大家分享
導演:「會後會前有人說學日本神隱少女還是攻殼2的影像,如果有人拿來比較,不管怎麼說,真的是太抬舉我哩!前者是世界國寶的顛峰之作,後者是世界級動畫公司的超大預算製作,這每部片子都有數百個比我還厲害的動畫藝術家集合來製作。但對我來說,我很單純就是想外表理念都是台灣土地的味道,是守舊也好,是傳統也好,但是這些東西,不都是現在進行式存在你我的周遭嘛!
而當日本人將我們的文化花朵拿去他們自己的國家綻放時,我們該高興還是悲哀嗎?為何我們自己的土裡的花朵,要種到別人的家裡才是花朵呢???其實很多最珍貴的寶藏,就是在我們身旁而已,而為何我們不讓他們綻放呢??也許認同我的理念,也許不認同,喜歡我的作品,也許不喜歡。在一波波的動畫洪流中,許許多多的作品,我們需要什麼動畫,和想看什麼動畫,這兩者其實不是那麼對等的
這場放映,對我來說,也可以算一場儀式,有人有神有鬼有思考有色彩也有我的記憶,也容我將這個儀式獻給各位!也再次謝謝各位蒞臨!
--- 蔡旭晟



fb粉專、影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id=356138505015&story_fbid=10152274564100016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