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片分享:最後的14堂星期二的課

最後的14堂星期二的課



劇情:
書中的老教授墨瑞·史瓦茲(Morrie Schwartz)罹患一種名叫「葛雷克氏症」(ALS)的病,跟著名物理學家霍金患的相同。它會令患者肌肉由下至上逐漸萎縮,最後像靈魂被封印在軀殼內一樣,全身都不能動,但神智卻非常清醒。
在教授墨瑞最後的三個多月裡,米奇(Mitch)每逢星期二便會到教授家去討論一些人生會遇到的困難及疑惑,包括死亡、愛、婚姻、家庭等等。主角更意會到自己一直所追求的名利其實並不如愛更可貴,並因此挽回一段將逝去的愛情。


人都會比較,或許是我們淺意識中,優越感能帶來安全感吧。
只是就像上面這句話說的,比你好的人還是會看不起你(這個世界很大,比你還優越的人一定很多很多),比你差的只會嫉妒你;炫耀的好處不多,能滿足一下虛榮心而已。
只是,過份低調倒也不見得完全是件好事。當大部分的人都是只看表面時,不符合規則的那些作法,就是被淘汰;事情都是適可而止。
 要活得有意義這事遠比面對死亡還要困難上許多,它沒有一個標準答案,而且生命中有太多事情不是你怎麼做,就會照你想要的來回應你。 
我們都一定要等到失去才能發現自己未曾能好好珍惜所擁有的那些,富翁要破產後才有辦法看見人間冷暖,健康要等到失去後才能看見其珍貴。
學生寫出了教授的諄諄教誨,是否就此不再追逐名利、努力活的有意義?就之後的行為看來,看來道理要說是很容易,但要做到可就沒那麼簡單了。



           看完這部影片其實內心感觸很深,「不逃避情緒,反而讓自己更融入那個情緒,體驗過了。就跳脫它!」這句話讓
       我覺得是我要學習的,當你遇到一個情緒,當下會是想極力的去逃避躲避,甚至裝作什麼事都沒發生,表面上的平靜,
       內心卻波濤洶湧,但不去接受這個情緒,當下一次再去發生時,那個問題依舊存在。我很喜歡墨瑞他所說的話,不管是
       對誰都是值得聽值得去好好思考的一番話,像是「我吃的苦頭當然已經很多,但我對別人付出,才能讓我覺得自己
       著。」常常以前我們都學著要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,這句話墨瑞說出了一句非常偉大的話,施比受更有福,享受 付出給
       他帶來的快樂,這個快樂是無可取代的,金錢買不到的。人生中最珍貴的事,都是從生活中所發現的。  

裡面很多話都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與省思的,很多事情也都是會發生在我們每一個人的一生中,大家都知道每個人都會面臨死亡,但大家都會害怕死亡,不得不說,我自己也害怕死亡,因為這個世上有太多我愛的人,愛我的人,想要去做的事,我並不想離開他們,不想放棄所有一切,但墨瑞說「當你學會死亡,你便懂得活著。」當你學會了,你便會活出自己,活出自己的人生,其實我都一直覺得人生如此的短暫,如果想做什麼事情,都處處的害怕,不敢踏出那一步,那你永遠都不會進步,你永遠不敢踏出自己的舒適圈,所以我覺得不要害怕失敗,勇敢嘗試,擁抱生命,這是我一直以來所認為的。影片中,真的有好多好多話讓我很喜歡,像是「生命要活得有意義就要貢獻你自己去愛其他人,貢獻你自己給周遭的社區,貢獻你自己去創造一些能夠給你目標和意義的東西」、「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,學習如何付出愛,以及接受愛。」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