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aes Oldenburg克拉斯·歐登伯格


Claes Oldenburg克拉斯·歐登伯格

克拉斯•歐登伯格1929年1月28日出生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,此後在纽约州東南部拉伊和挪威的首都奥斯陸居住後,1936年,舉家搬遷到芝加哥定居,曾任職於耶鲁大學和芝加哥藝術學院。

歐登伯格早期的裝置作品重現了纽约都市肌理的细節場景,原本是最早幾場“行為藝術”表演的背景,表现出他瘋狂、憤怒甚至熱衷政治的一面。當我們把注意力都放在他後來歡快的普普藝術作品上的時候,幾乎忘掉了他的這一面。那件早期作品也許與當今的藝術潮流更契合,令歐登伯格獲得了新的關注。
1960年代後逐漸崛起,作品被歸類為普普藝術的眾多藝術家中,唯一在世就是瑞典裔的克拉斯歐登柏格(Claes Oldenburg1929-),2013年他的早期之作重新展出後,藝評界對他的藝術定位有了新觀點。是僅存的幾位普普藝術巨匠之一。
Floor Cone (1962) in front of Dwan Gallery, Los Angeles, 1963


“我使用質樸的仿制品,這並不是由於我缺乏想象力,也不是由于我想談談日常生活。我仿制:一、普通物品;二、創造出來的物品,例如符號,這不带有搞藝術的意圖,而有質樸地含有當代魔法功能的東西,我還試圖通過我自己毫無做作的質樸,去進一步發展這些東西。進一步就是充實他們的強度,精心處理它們的關係,我不想把它們搞成藝術,這一點必须先講清楚,我仿制這些東西有一個教誨性的目的,因為我要人們習慣於普通物品的威力。”
他擅長於運用生活周遭的物品將其材質變異化、巨大化,以仿製的手法創造出另一種視覺效果。他深受大眾喜愛的傑作很容易被解讀為對浮誇藝術世界的嘲笑,比如像沙發一樣大的帆布漢堡包,像房子一样大的生鏽衣夹,像樹一樣高的口红。
Soft Sculpture



A large spoon with a cherry suspended on the rim. Water exits the cherry from

他總是顛覆我們對事物的認知,一般時候我們聽到一項物品,腦海中會浮現對他所既定的大小、質量、材質
但看著克拉斯•歐登伯格的作品,讓我感受到他那瘋狂異於常人的一面,雖然他的作品都無比巨大,用得材質也都很特別,比如說對我們來說是堅硬的,像是馬桶,他卻是用紙、軟質地的材料去創造,非常特別的一個手法,有點像之前媒傳課說過的矛盾法,創造得手法與一般常理來說是相對矛盾的,這是一個非常聰明的手段,會讓人印象深刻。



toilet


抑或是巨大的戶外雕塑,對我們居家用品來看,清掃灰塵的工具是簡單輕便,但放在開放空間,這個也令人思考室有有含義包含在內。

參與市立博物館的展覽作品之一 羽毛球

'Apple Core' Claes Oldenburg and Coosje van Bruggen
和他的普普藝術好友的聯合作品



留言

熱門文章